傍晚,夕陽紅潤的散著光芒,將那青青草原都映成紅色

雲朵也泛著橘紅色的光,在那半塊淡橘色的天空畫布上移動

隨著太陽西沉,月亮應該也要悄悄探出頭來

可惜的是今晚似乎沒有月亮

一層厚厚的黑雲將月亮蓋住,瞬時,天空忽然下起雨來

一滴一滴打落在屋頂上發出「啪搭、啪搭」的聲音

隨著天氣的變化,陸上的行人、機車騎士紛紛換上雨衣,加了雨傘

甚至有些人因為沒帶雨具,而開始奔跑

「看那樣子應該是要回家吧」這句話不由自主的從口中說出

撐著雨傘站在路邊的我與那些忘了攜帶雨具的路人相比起來顯得格格不入

其中有個小孩,因為一樣沒帶雨具,而在雨中奔跑

仔細一看卻發現他懷裡還有一包東西,好像是深怕被雨淋濕而抱在胸前

他的臉上充滿著焦急、慌張

這樣的孩子卻讓我產生好奇因而跟著他的方向前進

「是不是帶著什麼藥包還是食物帶回去給家人吃?」心中就這樣浮現許多小說裡頭的感人情景

「還是因為偷東西怕被抓而奔跑?」甚至還想到是否是因為犯罪心虛而奔跑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就這樣跟著他不知道走了多久

或許是因為那孩子個子太小,即使跑起步來,我用走的還能跟上

看著他那小小的身軀背著與他身體不成比例的書包那樣奔跑

書包的重量使的那孩子跑起步來左搖右晃的

忽然間我發現我與孩子的距離已經不到十步,「他似乎累了吧?」

除了雨聲還有因為跑步而踐踏地面的水而發出的聲響

甚至連他的喘息聲好像都聽到

 

走了許久,也不知道過了幾個路口

那孩子在一個破舊的低矮平房門前停了下來

推開門前那斑駁不堪的紅色鐵門走了進去

我站再門口凝視著那孩子的一舉一動

只見他從懷中拿出一雙鞋子,已經破到不能再破的鞋子

這時我才發現從我看到他開始他早就光著腳在雨中跑步了

很明顯的看出鞋子兩邊早已脫膠,鞋面也有許多細小的破洞

這時那孩子似乎發現我在看他,放了鞋子後便馬上衝進客廳而將門關上

「我想我被當成可疑人物了吧.....?」

仔細觀看這房子的周圍,一切都是這麼的儉樸

就連屋簷下的小板凳好像都有好幾十年之久的歷史了

隔著紅色的小鐵門,還可看到裡頭因為亮光而映出的小小身影

「那雙破舊的鞋子、這樣的居住環境,那孩子是不是有東西可以吃呢?」心中馬上浮現這樣的擔心

但是如此擔心又能怎樣呢?或許我也幫不上什麼忙吧

正當想轉身離開時發現我身上站著一位穿著輕便雨衣的老婆婆

從她臉上的皺紋看來好像已經六十好幾

我表明了我的來意,而老婆婆似乎也對這樣的原因而感到諒解

從簡單的對話得知老婆婆是那孩子的外婆

孩子的父親不知去向,母親也在生下孩子之後去世了

剩下靠撿破爛的老婆婆獨立扶養他長大

因為家裡沒錢,鞋子壞了也捨不得丟,更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新鞋

隔天還是得上學,深怕鞋子濕了而隔天不能穿

所以才會在雨中光著腳抱著鞋子的這種事情發生

學校同學更因為這樣而給予取笑

我看著老婆婆的臉上帶著雨水,但是從她發紅的眼框我知道那不只是雨,而是對孫子充滿關心及擔心的淚水

雨還在下

我撐著一把傘在紅色小鐵門外看著老婆婆進屋的背影不禁感到心痛

雨還在下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1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